懷念時刻


“分生所與我” by C.C. Wang

摘錄自 中研院分生所三十周年慶紀念文刊 2016.11

一九八零年初,為了回臺灣探視老母,與那時在陽明醫學院的武光東教授取得了聯絡。他是我的多年知己,邀我去陽明訪問。那時陽明有很多甫自海外歸來的優秀年青科技人材,他們打破了傳統陋習,朝氣蓬勃,致力研究,合作無間,替臺灣的大學帶來了新的氣象。我與他們相處得非常融恰。又因為羅銅壁與王光燦先生是我過去的老師,我也常去臺大生化所訪問。自此回臺灣的次數就大大的增加了。到了一九八八年,我決定 從加州大學離休一年,參加了中研院的生醫所籌備處。在那裡,我從海外聘請了三位研究人員,成立了一個寄生蟲研究室。那一年工作得非常愉快,又結識了許多隔壁分生室的年輕研究員,覺得他們跟陽明的那一夥很相似。很快的就跟他們變成了朋友。

回到美國以後的第二年,開始考慮出任分生室主任的可能。那時中研院的院長吳大猷先生的公子也住在灣區,與我是多年老友。吳先生在一九九一年的春天來灣區探望兒孫的時候,我也去他們家拜見吳先生。記得那天進門的時候,看到吳先生與孫兒坐在鋼琴的前面彈琴。他與我的一番和藹坦誠的談話,給了我很深的印像。

那年九月,我來分生室走馬上任,很快 的與室內的同仁們打成了一片。那時中研院的經費只有今天的四分之一。可是每一位研究人員都全心全意的致力於基礎研究。由於前任的幾位主任建立起來的良好風氣,同仁之間沒有派系和鄉愿的問題,大家真誠相處,實在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研究環境。尤其有一件令人沒有預料到的好條件,所有的研究員都住在同一棟宿舍裡,距離實驗室只有一箭之遙。那時大多數的女研究員都在生兒育女的年齡。她們白天將孩子們送去托兒所,晚上在孩子們入睡以後,又回到實驗室中繼續工作。她們很多人的努力在三十年後,不僅讓自己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還替分生所掙來了一個“尊重女權”的美名呢!

我那時雖然沒有很多的行政經驗,可是比較直爽透明。記得每次開所務會議的時候,大家無所不談,完全沒有溝通的問題。每日工作十分愉快。我有時工作得比較晚,門房老徐就會把他的牛肉麵分一碗給我吃。味道鮮美無比。以後做夜工的時候,常常自己懷疑,是真的需要做的這麼晚呢?還是在等老徐的牛肉麵?

在我的任內,我也大力的網羅了幾位出色的年青研究人材,他們來了以後,轉眼已經廿餘年了,與其他的研究員一樣,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都有很好的成就。令人欣慰。另外兩件事我做得較為具體的,一是興建了第二棟大樓,以應付分生室的不斷成長。由於第一棟大樓建造得十分完善,我就建議那時負責的許常吉建築師,一切設計儘量仿效第一棟,節省了不少時間。又因為新的建築是在一個舊的河床上,我認為地基一定要打 得很深,牢牢的打進地底的岩石。可是許先生堅持只需要一個厚重的水泥基礎就夠了,這樣可以節省很多預算。這個爭議持續了很久,最後還是聽從了許先生的意見。大樓竣工了以後不久,果然略呈傾斜,灌了好多水泥到地下,才將它扳了回來。近年來它雖然看起來還算穩定,可是我每天都在馨香禱祝,南港千萬別來個大地震。這是我平生一直引為歉咎的一件事。

另外一件大事,是在我的任內,將分生室正式的改成了分子生物研究所。記得那天晚上在活動中心二樓開慶祝會。幾位前任主任,王倬,周汝吉,何潛等人都來了。大家都很高興。所裡準備了很多金門高梁,大家痛飲。我拿着一個小酒杯,盛着高梁挨桌敬酒。沒想到敬了不到一半,諮詢委員曹安邦跑來把我的小杯子搶走了,硬塞給我一個大杯子。我搶不過他,只好用大杯子繼續敬酒。會後酩酊大醉,搖搖愰愰的走回宿舍,居然沒有被人發現。

自從一九九四年我離開分生所,回到加州大學以後,晃眼已經廿二年了。這期間我與分生所一直保持著緊密的聯繫 。眼看著它不停的成長,研究水平蒸蒸日上,受到國際間學術界普遍的尊重,心中真是高興得不知說甚麼好。這些年來我也在分生所諮詢委員會中做了一些雜事,雖然貢獻不多,可是自覺與眾位委員們做了一件有價值的事,那就是鼓勵大家專注於卓越的基礎研究,不要被外界盛行的轉譯研究分散了注意力。台灣的基礎研究還在萌芽階段,如果不繼續支持它的發展,用殺雞取卵的方式,榨取它的成果,到頭來一定是兩敗俱傷。近來在台灣發生的一些不幸事件,就是這個錯誤導致的後果。我很高興看到分生所在這片混亂中巍然 不動,如一座燈塔,為台灣照亮了未來研究的方向。

近來我年事漸長,先是患了血癌,去年又摔斷了腿。每次這種壞消息傳到了分生所,大家都萬分關心。慰問信如雪片般飛來。很多老友特別來舊金山探望我,關切之情,勝於家人。今年二月原要來中研院開會的。跟大家說好了要選一天,好好的聚一聚。不料在啟程以前突然患了肺炎,全部行程被取消了,大家都很失望。幾天以後,我在家收到了一張手製的大卡片,裡面有無數位分生所好友的簽名。信封上有幾個大字;"分生所的大夥兒,給年輕有活力的王正中,好夥伴"。看了以後,老淚縱橫矣。有親人如此,不枉此生矣。

今年正逢分生所三十週年慶。我現在已經下定決心,要把自己養得壯壯的,到時回台灣來跟大家好好的慶祝一番。一則恭祝分生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日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研究所。另則與好友相聚,共話家常。人生之樂,莫此為最矣!

十一月見!


CC's encounter with ivermectin, a drug to cure river blin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