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文章

Share a story about Dr. Huai-hu

紀念莊老師


一年多前 面試的時候和老 師在辦公室一聊就是快個上午,那還不知道師得過那麼嚴重的疾病, 而且還開刀治療只覺老懂很多厲害後來 知道以後非常佩服老師的毅力及對科學熱忱,我曾經問過自己 ,如果是 我,有辦法向老師一樣再回到實驗室繼續做研究嗎? 開始上班以後 我發現 老 師對我們比較像老學生, 很用心地教我們, 感覺得出來 老師希望我們和他 一樣成功, 想盡可能幫助我們思考, 每天早上不管是和老師聊還討 論實驗,每次都 對老師佩服不已 ,覺得老師 怎麼可以知道這多事情,儘管已 經開過刀,但是卻完全不影響老師的思考。一個充滿自信而且非常注重邏輯的人,還記得有一次 和老師聊天的時候說 : 「只要答案符合邏輯 就算所有人都覺得你是錯的還要堅持自己 」老師這句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 象。在老師實驗室的這段時間我真學到很多,不只是技術上進步幫 助我最多的是 心智上的成長。我開始練習思考問題和如何用實驗解決, 老 師循善誘的教導方式和我以前碰到老很不一樣, 即使有著進度壓力,他 也不會輕易告訴你答案, 他會盡力引導你想出符合邏輯的答案 。除此之外,老 師對 電生理的專精也讓我印象深刻, 還記得 剛開始練電生理的時候失敗率超 高, 求助無門的我只好在 隔天 早上 拿著 IV curve請老師隔空抓藥, 和老師討論 可能的問題, 老師總能 提供 很好的 建議,雖然有時候剛開始聽不懂老師 強調的 點,但之後總會發現老師是對的真說問題謝。 最近上課 的時候,只要聽到電生理有關實驗 就會想到之前和老師在實驗室的互動, 到 現在還是很難相信老師就這樣走了, 離職前 還和老師說好 每年 會回去看老師和 老師討論 研究,可惜現在沒辦法了 。

by 助理 皓睿 2020-3-20


紀念莊老師


還記得大學時期申請暑期實習,在看了老師們的研究內容後發現莊老師的 研究主題很有趣,但當時好多朋友都要找莊老師,擔心無法被錄取,因此我就 放棄選擇進入莊老師實驗室做暑期實習。沒想到碩士班畢業後,來中研院做研 究助理,剛好看到莊老師開助理的缺,便毅然決然地投了履歷。

來面試的那天,我提早到了,一來就看到老師在唸實驗室的助理,我就默 默的在旁邊等老師來跟我面談。這一等就是近一個小時,我當下很困惑,不過 我還是靜靜的聽著老師所謂的『唸』學生。等著等著,老師終於結束了,緩緩 的一步一步朝我走來。這時我才知道,老師生病了!老師一坐下,便開始滔滔 不絕的講著他對研究的熱忱。我很疑惑的心想:這好像不是面試,感覺像在聽 老師對研究的喜愛。突然,他說:『小麥是雞的主飼料,可是老鼠常常會在穀倉 內吃那些飼料,你說說看,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這種情形?』,我當下愣住,不 知道要怎麼回答,滿腦子都在想,這是腦筋急轉彎嗎?這是測試我嗎?我回答 不出來是不是就不錄取我了?老師看到我傻住,他說:『你猜猜看,用猜的』。 我說:『放一些老鼠愛吃的東西在旁邊?』,老師說:『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其實 很簡單,你只要在小麥裡面加一點辣椒素就好了』老師說完還配上得意的表 情!我聽了很疑惑,問老師:『為什麼?老鼠怕辣嗎?』,老師立馬大喊:『對, 你終於瞭解了,老鼠就是怕辣!』。我被老師突如其來的贊同嚇了一跳,莊老師 就是這樣,當學生對的時候毫不猶豫地給予認同,我這時才知道 原來老師再利 用故事告訴我科學是多麽的日常,可以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進來實驗室後, 發現老師雖然生病,還是天天早起來實驗室報到,每天早 上只要遠遠聽到古典音樂,像是Debussy最有名的Clair de lune,就會知道老 師來了!老師常常利用早上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找實驗室的人聊科學!這是我第 一次這樣子跟老師聊科學,覺得很震撼!因為我長年來的教育,都是用報告的 形式再跟老師們討論實驗,沒想到,我也可以跟老師以聊天的形式來一起討論 科學,這讓我一瞬間像是一個科學家,而不是個助理或學生。

我一點電生理的背景都沒有,根本不知道怎麼做,每次針插細胞的時後都 會插過頭,然後電流就過大。那陣子幾乎天天都聽到老師看著我的Data說: 『你的細胞又leak了』,不知道為什麼花了很多時間還是練不好。一直到有一 天,老師說他想試試看,老師雖然生病,但是還是很喜歡做實驗,因此他做到 了電生理的儀器前面,要示範給我看如何插細胞,不過因為老師手會抖,最後 還是失敗了。但是我知道技巧了,於是再換我的時候,我居然成功了!那一次 的成功真的讓我很開心,我感覺得到,老師可以教會我做電生理,他也很開 心!老師真的很用心的在教我們,雖然我們名義上是助理,但是老師把我們大 家都當成學生一樣的要教導。雖然只進來老師實驗室一年,但我真的很榮幸我 可以成為莊老師實驗室的一員,很謝謝老師這麼特別的帶領我們探索神經科 學!未來,就算老師已經不在,我還是會把老師這種熱愛科學的精神傳承下 去,讓大家知道,曾經有一個很熱愛神經科學的莊懷祜老師!

by 助理 雅瑜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