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文章

Share a story about Dr. Huai-hu

文曲光沉:憶莊懷祜同學


雖然知道這一天遲早會到,但是知道我高中及大學同學莊懷祜過逝的消息,仍然十分難過!我們都是醫師,也是凡人,曾不切實際的希望他的病可奇蹟式的痊癒,然在與惡性腦癌奮戰四年半後,他仍不敵病魔,儘管在最後的時間,懷祜仍然堅持所愛的科學研究,繼續在中研院分生所指導學生做感覺神經元的電生理研究,天不假年,呼之奈何!

時間回到民國68年,這一年入嘉中有三班丙組(醫科),他、我和目前在美國的葉文琛分別是領頭羊,那時候懷祜就展現他過人的數理天才,獲得全國數學競試第一名,驚動了台大楊維哲教授,親自到嘉義來遊說他念數學系,可惜懷祜後來順從父母的意見選擇台大醫學系。那一屆嘉中應屆考上七位台大醫科,當時是嘉義盛事,共同宴請師友時,每位上榜者皆喜上眉梢,惟有懐祜有一絲絲落寞的神情。

上大學後,他和數學競試第二名的建中陳旭初同學結為莫逆,好像來自外星球的兩位,讓我們都成為低等動物,記得物理考試全班開根號再乘以十,但他們兩位老兄原始分數卻是一百分,很多重修物理的同學應該對此事印象深刻。除了數理外,他也喜歡老莊哲學,只有這一點我才能稍微和他频道相通。

他畢業後短暫做過婦產科住院醫師,隨後就出國攻讀博士,研究和辣覺有關的TRPV1和TRPM8的調控,之後回到台灣任職分生所。在我心目中,他是獨一無二的高手,擁有科學的心智和藝術的心靈,是夢幻DNA組合,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期待他在科學發光發熱,甚至畢業時還認為他是班上最有機會成為諾貝爾學者的。

有人說生活就像是跟著老天對弈,對你而言,你走棋,那叫選擇;老天走棋,那叫挑戰!懷祜已經做了他的選擇,也勇敢面對老天給他的挑戰,天喪斯文,希望他在天堂快樂!

by 吳明賢 2021-10-07


紀念懷祜


當我聽說懷祜生病了,而且這個病五年的存活率是零,心中難過極了。但過去這四年多我看著他的努力,覺得他是個生命的鬥士。

懷祜是個安靜的人,即使我當所長時,都沒有和他說過幾句話,他對所裡也從來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手術前去醫院看他,他安靜的坐在病床上,聽我們和他父母談話以及說一些鼓勵的話,他只是偶爾笑笑。他自己是醫生,應該知道病的狀況,我們說什麼可能都無濟於事。

大家都說手術是奇蹟似的成功,也都替他高興,但他接下來要面對化療的療程及漫長的復健。從不同的人聽到懷祜治療過程中奮鬥的故事,知道他的堅毅,頑強的抗病。也知道他每天早上都要去實驗室,繼續他熱愛的研究工作。他也積極參與所裡各項活動,像個正常人一樣,PI Talk、所務會議、30週年慶,他都不缺席。我在追藍鵲的那些日子,經常大清早到宿舍頂樓探望鳥和鳥巢,多次看到懷祜清瘦的身影,在樓下清靜的巷子裡,由莊爸爸陪同練習走路、作復健。他這麼努力,我真的相信他會好起來。果然他來參加PI Talk,從只能坐在輪椅上,慢慢的能拿拐杖緩步前進,到後來可以不需協助慢慢的走,我總以為他的堅毅要製造另外一個奇蹟,他慢慢的康復了。然後他跌倒骨折,不再能作復健,我還是只擔心他的康復要延遲了,但仍相信憑他的堅毅及家人堅強的支持,應該還是會慢慢的好起來。直到一天晚上收到信,說懷祜的病復發了,才知道原來自己期盼過高,這個病終究躲不過五年的魔咒。雖然如此,算一算懷祜與病魔奮鬥了四年半,已經作了最大的努力,幾乎要打破魔咒了。懷祜,你在各方面都盡了最大的力,現在好好的安息吧!

by 鄭淑珍 2020-2-29


懷祜紀念文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 泰戈爾

距離我們的好同事莊懷祜老師過世已經將近一個月了! 這一個月來,到現在都還不是很能接受這個悲傷的事實。每天走回宿舍時,都會不經意的想起每週五開會完與懷祜一起回家的溫馨回憶。中研院的生命大道,少了懷祜的背影, 似乎也變了調。這個月來數度提筆想要寫些什麼來回憶懷祜,但眼角的淚水總是不經使喚地打轉,常常刻意的趕快藉由撰寫科學論文來收拾自己的情緒。即使是現在,我都很難接受這個上天的惡作劇,也對分生所失去一位傑出的學者而惋惜不已。

初次與懷祜見面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因為我是他上一個回分生所的老師。所以懷祜回台灣前,我們已有多次通信,討論實驗物品寄放的事宜。第一次與懷祜見面時,他帶了一盒巧克力給我, 兩人閒話家常了一下午。我熱心過頭的跟他分享很多台灣“因地制宜” 的特殊文化,懷祜也靜靜地聽著。也因為懷祜研究的是感覺神經系統,跟我研究的運動神經系統正好相反,所以我也特別對他的研究有興趣。我還非常清楚得記得我第一次聽他的演講,才知道”辣覺“ 是一種痛覺的震撼!之後慢慢跟懷祜熟起來是去UC Davis 一起參訪的經驗以及在走馬瀨農場開會我們當室友,晚上東聊西聊了很多人生的哲學,深深拜服懷祜對於哲學上的獨到的見解。懷祜總是能提點我對實驗的方向或對實驗管理過於躁動的情緒,每次跟他聊天,都有醍醐灌頂的喜悅。

懷祜生病後,我與懷祜見面的機會也慢慢只剩下星期五開會完送他回去的這段路程時光。我會永遠記得這位高瘦的學者:喜歡聆聽著古典樂,永遠不慍不火地處理實驗室的大小事,為喜愛的研究而至終不悔,即使在人生最虛弱的時刻,仍堅持作最好的科學。懷祜,感謝你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當我的朋友和同事,你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by 俊安 2020-2-21


 

 

Huai-hu’s mentor for postdoctoral research at UCSF

Huai-hu was an extraordinary scientist and colleague. He did not ‘click’ with everyone around him, but for those with whom he did – especially students – the experience was often transformational. Huai-hu had a completely different perspective on things and it was the lucky few who took the time to appreciate his unique brilliance, creativity, critical insights, and deep passion for science. They benefited tremendously from Huai-hu’s intellectual and technical tutelage and developed great affection and respect for him, both as a scientist and friend.

When Huai-hu joined my lab as a postdoctoral fellow, he raised the bar for biophysics and cell physiology in our lab. His studies of TRPV1 and TRPM8 modulation were elegant - both technically and intellectually – and challenged some existing notions in the field. Indeed, this was a trademark of Huai-hu’s approach: an unflinching effort to ascertain the truth and, if necessary, confront existing models or dogma with clean and definitive data. Huai-hu was a true scientist who believed in the power of facts and logic and could often see connections and mechanisms that eluded the attention of most other colleagues.

I’m proud of the numerous fine papers that we published together and am grateful for the many intellectual and technical contributions that Huai-hu made to the group. Huai-hu and I sometimes disagreed about where a project was headed, but I would eventually come to appreciate his unique insight and wonder why it had taken me so long to catch up! Huai-hu also had an unusual sense of humor and we came to respect one another and enjoy our many interactions. Huai-hu was a true scholar with a deep faith in science and the power of log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

Needless to say, I wish Huai-hu could have enjoyed an easier and longer life. The Julius lab sends our condolences to his family, friends, and colleagues and assure them that he will be remembered by us for many years to come.

by David Julius UC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