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文章

Thuday, April 25, 2009, 15:25 AM

懷念亦師亦友的李鴻老師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李老師,是他離開的前一個星期天下午,那天沈老師發了封信告訴大家他的狀況,我趕緊到醫院去探望他,當時他瘦弱的身軀靜靜的躺在床上,正用他的意志力與死神搏鬥。師母告訴我孩子還小,現代醫藥還是有限…等字語,我大概意識到老師的狀況,所以我也不敢多問,強忍著淚水要師母好好照顧自己與孩子就離開了。

記得剛來沈老師實驗室不久後,李老師有天突然來找我,言談中他似乎對我的專長與研究十分清楚,希望我能幫他些實驗,而我也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漸漸地,或許是研究的討論,或許是他的個性,也或許是實驗室在隔壁的關係,李老師常找我聊天說話。他常常在我做實驗或看書時,冷不防從旁邊問我最近實驗如何,或是在走廊倒水喝咖啡時巧遇聊天,漸漸地除了研究外,他也會教我一些如何指導學生、寫計畫與在學術界如何認真努力打拼的心得,彷彿是我的另一個老板。但另一方面,可能也因為我不是他的學生,他有些對學生以及他個人的學術期許,他也會跟我說,彷彿把我當他的朋友一般。

他生病的消息是沈老師告訴我的,當時我完全不敢相信這件事,但我也不好意思去問他。那星期我看到他以前的學生助理陸續回來看他,他的學生也跟我說了些事,我大概知道情況真的不好了,所以我一直等到訪客漸少後,才去問老師這件事。當時他只是用一副”一切控制中,我已經搞定的心態”來安慰我,並告訴我他以西醫、中醫與養生”三管齊下”的方法來治療,看著他似乎落寞但又堅定的眼神,我也以希望老師拿出作研究的精神對抗病魔來鼓勵他。老實說,一年後他跟我吹噓他每天早上爬山養生,看他臉色紅潤精神飽滿的樣子,我也認為他已經完全控制病魔,但…。

那是我最後一次與李老師講話,是李老師離開的前兩個星期的某天中午。當時我發現老師的十根手指頭微微滲血,身體狀況十分虛弱,我跟他報告說我即將離職的事,他除了替我高興外,又指引了我一些事,一直講到他站起來用手撐著牆壁,很虛弱喘息著的跟我說”我累了,我要回家休息吃飯了,有空回來找我再聊。”很可惜,已經沒機會了!

我並不是李老師的學生,但他不吝指導我,並盡力幫忙我很多事,寫這篇文章除了訴說我所認識的老師外,另外我也想說些可能別人不知的事。我覺得最可惜的是他曾在半年前跟我說”很遺憾,我這輩子一直到最近對於做科學這件事才感到隨心所欲”,也說”我以前的日子過的不對(每天他很早到實驗室,晚上吃完飯後又回來直到深夜才回去),我應該要好好的照顧我的身體,再來拼科學。”我想這件事應該是李老師最想跟我們這些科學從業人員說的,也就是每個人在追求科學與健康之間應當要有一個平衡點。

他的離開,實在令人惋惜!我想我們會永遠懷念那位笑起來瞇著眼睛,穿著鬆垮的T恤與短褲、踩著一雙拖鞋與胖胖身軀的老師,最後謹以這篇文章來紀念一位好老師、執著的科學家與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熱愛生命的勇者。

蔡坤哲 博士後研究員
分生所沈哲鯤老師實驗室
2009/4/25

 


* 敬邀您的投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