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ian, Academia Sinica, Taiwan

In Memory of P.C. Huang            敬悼 P.C.

八月四日從美國 Baltimore傳來黄秉乾院士不幸辭世的消息,所內同仁都相當驚訝與不捨。黃院士是國際知名的分子生化專家,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的重要催生者之一。在所裡大家都稱他 P.C. 。

分生所的前身分子生物綜合研究室(CLMB,Central Laboratory for Molecular Biology)籌備處在1983年成立,P.C.就擔任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負責新建大樓的設計和規劃,我們才有今天這棟非常有特色的白色建築。其中最為大家熟知的,是他外牆選用珍珠磁磚,到現在大樓還是光彩亮麗。 P.C.以開放實驗室方式規畫分生所內部,並在分生所建立了台灣第一個倉儲流通的實驗耗材庫房。

P.C.也參與籌備處的人才招募,最有名的,就是跟黃周汝吉院士遊說王倬院士出任分生所籌備處第一任主任。在過去這三十多年來,P.C.和所内的研究人員都維持相當多的互動,每逢特别的週年所慶,P.C.都熱心参與。P.C.是個理想主義的學者,不時以世界著名的機構(如 Sanger Institute, Crick Institute, 和 Gurdon Institute 等)來期許分生所。分生所大家庭很慶幸有P.C.這位令人尊重的長輩,我們將永遠懷念P.C. 對分生所的貢獻和他所遺留下來的風範。

程淮榮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所長

 

感念文章

 

懷念照片

分生所之星

IMB 30th anniversary

P.C. Huang in IMB 30th anniversary

"It all started with a humble, yet noble thought" by P.C. Huang

摘錄自分生所成立20週年慶祝專刊 2006.11

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