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Michael M.C. Lai 賴明詔博士

分生所客座講座

研究方向

我們的研究重點是各種RNA 病毒的分子生物學及致病機制。

本實驗室現在所研究的病毒包括四種病毒:第一種是冠狀病毒。此病毒包括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的病毒。我們過去發現許多這類病毒的基因構造及繁殖的方法。近年來特別專注於研究這些病毒RNA 複製過程中所需要的細胞因素。未來的研究將注重於SARS 病毒的基因與蛋白質的性質,以及它引起嚴重症狀的原因。

第二種病毒是C 型肝炎病毒。此病毒引起慢性肝炎而會引發肝硬化及肝癌,為近年所發現最嚴重及最常見的肝炎病毒之一。本實驗室要了解這個病 毒如何複製RNA ,我們將從分析RNA 複製所需的蛋白質(包括病毒蛋白及細胞因素)著手,進而瞭解哪些步驟可以用以發展抗病毒的藥品。

第三種病毒是D 型肝炎病毒。這個病毒帶有圓形的RNA ,是在自然界很奇特的RNA ,特別是它的複製需要把細胞的RNA 聚合酶改變性質來從事RNA 複製。由此現象我們得知人類細胞能夠直接複製RNA ,我們正在進行用分子生物學及細胞學的方法來瞭解這個奇特的機制。

A 型流感病毒基因體由八段單股、負向的RNA所組成。此類病毒共可轉譯十一個病毒蛋白。H5N1 禽流感具高致病性,且有造成全球性大流行 的趨勢。為因應此,我的實驗室已建立反遺傳基因系統以用來研究下列流感病毒的生物學:(1) 以遺傳法處理病毒蛋白或病毒序列來研究病毒的複製與致病性;(2) 研究病毒與宿主因子之交互作用;(3)研究蛋白修飾後對流感病毒生物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