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生所簡歷

中研院分生所籌備處於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成立,並於八十二年三月一日正式成所。現有三十七個研究團隊從事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的研究。分生所有良好且完善的研究設施,與高昂的研究士氣。

在分生所裡,我們大家共同的語言是"分子生物學"。什麼是"分子生物學"呢? 好像很高深!其實我們所研究的就是每個人都有的"基因",它的物質成份是DNA。在我們的細胞裡,由DNA當模板,製造出RNA;RNA可以再當模板做蛋白質;蛋白質接著就可以控制小在細胞內、大到整個個體的各種反應。我們當然最想知道我們人類自己的基因是怎麼運作的,以便了解疾病的起因,做為後續控制和治療的依據。但人體很複雜,在現實面上有很大的困難度。所幸不同種生物體間有很高程度的共通性,我們可運用各種模式生物來幫助我們了解細胞內基因的功能。目前主要利用酵母菌、線蟲、果蠅、斑馬魚、小鼠、阿拉伯芥等模式生物從事基礎研究。依工作性質,可大致分為以下幾個領域: 染色體生物學、發育生物學、感染與免疫生物學、神經科學、植物生物學、核醣核酸生物學、結構生物學、系統生物學。詳細說明可參考網頁: 研究領域

在中研院分生所,我們除了致力於最先進、最高深的生物學研究,我們更積極培養一流的年輕研究人才,因為我們深刻的了解,現在的學生是我們的未來,誠摯地歡迎對生命科學有興趣的你申請我們的暑期大專生計畫,成為我們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