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文章

Thuday, April 2, 2009, 14:15 AM

懷念您的笑容……

李鴻老師--望著您的照片,還是不敢相信從此再也見不到您靦腆的笑容,以及聽到您爽朗的笑聲。

一轉眼,我來分生所服務已屆滿9年的時間了,由於業務的關係,我經常與PI有機會談上話,但大部分僅止於公事上的接觸,而李鴻老師是少數會跟我們這群小輩們像朋友般話家常的人。

記得剛進分生所時,由於我是從媒體業轉進這一個頂尖的生物科技研究行業,所以內心其實是相當惶恐不安的。猶記得那時外賓或團體最喜歡來本所參觀訪問, 每次安排接待的行程總是搞得我焦頭爛額,但是每次只要徵詢李鴻老師接待的意願,不管他做實驗多忙(因為他的小鼠脊椎研究不只在學界引起重視,也獲得一般大眾的迴響,常有民眾打電話來尋求諮詢),他最後還是會對我撂下一句「如果妳真找不到人幫忙,妳就來找我吧」!就是這樣的「阿沙力」,讓我一次次厚著臉皮向他求救,而他從未拒絕過我,讓我安然地度過一次次工作上的考驗,而他對實驗成果深入淺出般的解說也往往讓參觀者受益良多。

老師生病後,原本微胖的身型頓時像洩了氣的皮球般消瘦、臉上的笑容也似乎總隱隱藏著一抹憂愁,但是他總低調著不願讓周遭的人擔心。而李老師因著對科學研究的執著,讓他撐著日漸孱弱的身體還是時常親至實驗室督導,換做是我,我可能會像電影「一路玩到掛」中的主角那樣,選擇環遊世界、以遊樂輕鬆的心情去完成未竟的夢想;或許走到生命盡頭,李老師念茲在茲的夢想仍是完成他的研究成果吧!現在他卸下重擔了,就由他的子弟兵們將他的諄諄教導及研究精神傳承下去,希望老師不會再有任何罣礙了。

您的笑容雖然遠去,但是我將緬懷的是過往和您輕鬆談笑的點點滴滴………

王佩玉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行政助理
2009/4/2

 


* 敬邀您的投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