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Aging and Energy Metabolism Research

本研究室目前研究重點是在探討能量代謝如何影響老 化及抗老化的生理過程。現代人平均壽命長,但在中 年過後,常有能量代謝失調的現象,再加上飲食過量 及運動不足,不但導致肥胖,嚴重者會發展出糖尿病、 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這些疾病 不但造成國家醫療體 系的嚴重負擔,也加速自身生理及精神上全面地老化, 亦即各器官機能加速喪失,提早進入失能階段,導致 在還很長的餘生中,僅能依賴醫療照護維生,毫無生 活品質可言。

有鑑於此,本研究室目前著手探討間歇性能量供給策 略對於活化生理減緩老化的功效。目前探討的生理項 目有生殖功能,抗壓能力及神經內分泌協調等。主要 是針對每項生理的分子調控機制進行細節探討,期能 儘速找出主要調控因子,早日發展出抗老化的策略以 利延長健康壽命。

本研究室主要使用C. elegans 線蟲作為實驗動物,來進行生理代謝之分子機制及治療方針的各類實驗。我們不時利用 基因改造策略,並利用基因轉殖及胚胎移植技術來改造基因的功能,進而建立適用的線蟲株,以進行老化/抗老化的 生理分析及測試。

Thumb
Ying-Hue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