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生所的教育學程

為下一代培育卓越傑出的科研人才是分生所的重要使命之一。我們透過院際合作及所際合作,分別與國防醫學院、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台灣大學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校建立不同的人才培育管道,共同指導碩士班及博士班研究生。 同時,分生所主要協辦本院與國防醫學院合辦國際研究生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 (TIGP-MCB學程)。

在短期人才培育方面,可申請本所於每年暑假辦理國內外大專暑期生計畫、或國科會的大專生專題研究,高中生亦可透過中研院「高中生培育計畫」於本所進行定期的科學培育計畫,為台灣的科研人才厚植實力。

tigp-mcb

國際研究生「分子與細胞生物學」(TIGP-MCB)學程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英文全名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TIGP),目前TIGP與10間大學合作,辦理博士班學程向全世界招生,自TIGP畢業的學生除獲頒合作大學博士學位外並會授與TIGP結業證書。TIGP-MCB 創辦宗旨在為未來從事現代生物學基礎和應用研究的博士生提供紮實的培訓,以深度廣度兼具的跨領域合作培訓。 TIGP-MCB 計劃的學生在分子生物學的各個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將此新知應用於各種研究領域。

TIGP-MCB
NDMC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本研究生培育計畫係由國防醫學院、中央研究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92年起開辦,依據學生的學術興趣和研究歷程選擇合適的主題進行論文研究,該博士班提供紮實的培訓和優質師資的指導。該博士班至今已有30年,畢業校友將近800人,為台灣的生命科學研究與產業創新具有相當地貢獻。

NDMC ILS
Master

碩士班合作計畫

分生所與國內知名大學簽署合作計畫共同培育碩士班學生。有意願在分生所進行碩士班研究計畫的大學畢業生或即將畢業的在校生,可以透過共同合作的碩士班人才培育計畫於本所進行深造研究。

為期2年的碩士課程提供了學生紮實的實驗實作,跨領域的學識擴展和具競爭力的專業素養。有潛力和興趣的學生可以在此學術積累的基礎上繼續攻讀博士課程。

Joint Master Student Programs with IMB:

Master

台大系統生物學學程

系統生物學是本世紀重要前瞻的科學,不同於傳統生物學僅針對生物體的個別構成物質(如個別基因、個別蛋白質)或個別生化反應進行研究,系統生物學則是對生物體的所有構成物質(如所有基因、所有蛋白質)、所有生化反應等進行整合性、全面性地研究,建立其間相互作用的動態網絡,並可藉由數學模型來定量描述及預測細胞或生物體的表型與功能。基因體學是系統生物學的一部份,也是本校在系統生物學領域發展較具規模的子領域,為使基因體學的研究能繼續深耕,並促進系統生物學的發展,因此我們整合這些領域的優秀師資設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Thumb

學程辦公室

1st Floor, R117, IMB

聯絡資訊:

  • Jessica, 886-2-2789-9972
  • jshih@imb.sinica.edu.tw
  • Linda, 886-2-2789-9980
  • hsiao0703@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