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登革病毒複製及組裝的分子機制

登革病毒屬於黃病毒科黃病毒屬,由病媒蚊傳播。登革病毒基因體為一正股 RNA,可轉譯成含 3,400 個氨基酸的病毒多蛋白。病毒多蛋白經宿主及病毒 酵素切割後可生成三個參與病毒組裝的結構蛋白及七個主要參與病毒複製的 非結構蛋白。黃病毒數個非結構蛋白在病毒顆粒形成的角色陸續被發現中。

我們構築登革病毒次基因體複製子及病毒全基因組RNA 並在蚊子細胞株及 哺乳動物細胞株內研究病毒基因的功能。我們利用一個可偵測病毒基因體複 製力及篩選彌補突變的登革病毒次基因體複製子系統針對數個病毒非結構蛋 白基因進行突變分析、選殖位於同一非結構蛋白或其他非結構蛋白的彌補突 變株、確認彌補突變的功效,藉以探知特定非結構蛋白結構與複製功能的關 聯、推測病毒複製複合體內非結構蛋白成員間交互作用的網絡。目前對位 於內質網膜NS4A 和NS4B 蛋白、內質網腔 NS1 蛋白、細胞質中具酵素活 性的NS3 和NS5 蛋白間交互作用的模式有初步的了解,將拓展此研究策略 深入探究病毒複製複合體全盤組成及運作的機制。我們以登革病毒全基因組 RNA 進行逆向遺傳研究發現登革病毒非結構蛋白參與病毒顆粒組裝的線索, 目前聚焦於研究NS4A 蛋白與NS3 蛋白參與登革病毒組裝之分子機制。

figure photo
Huey-Nan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