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與結構細胞生物學

細胞核傳導因子(nuclear transport factor)在細胞核質 轉運活性之外的細胞功能

水溶性的細胞核傳導因子,包括Importin-α和-β,調控物質在細胞核質間 之轉運。對於細胞核之輸入,importins 識別由貨物蛋白所攜帶之細胞核 定位信號(NLS)並與其形成蛋白質複合物,通過核膜上的細胞核孔複合體 (nuclear pore complex)將貨物蛋白從細胞質的一側運送到細胞核的一側。 除了調控細胞核之轉運外,Importin-α和-β 目前也發現可能在調節許多其他 重要的細胞功能。我於2015 年在分生所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室後,我們採用多 學科方法(包含了生物化學,結構和生物物理方法)來研究核轉運因子如何 調節不同的細胞功能。

γ - 微管蛋白複合物(γ-TuRC)調控微管形成之分子機制

在有絲分裂時,微管組裝形成紡錘體以確認完全無誤的細胞分裂。而在紡錘體 組裝中,微管組織中心(MTOC)(例如中心體)促進了微管新合成,並能夠進 一步在空間和時間上控制著微管形成。除了控制微管形成的數量外,在細胞還 高度調節了微管的極性和動力學性質,以建立不同極性之微管陣列。儘管目前在製備新微管形成的“零件清單”(例如 γ- 微管蛋白複合物(γ-TuRC)及其附著因子)方面已取得了巨大進展,但仍不清楚這些組件如何協同工作以產生新的微 管。因此,我們的研究目標是揭示γ- 微管蛋白複合物調控之微管新合成的分子基礎,其中我們尤其關注微蛋白Mzt1 和Mzt2 如何調節γ-TuRC 在細胞中的位置與促進微管之形成。

figure photo
Hsia, Kuo-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