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網路在虛擬社會環境中的訊息處理

在網路時代,傳統定義上的社交訊號如面部表情、氣味與肢體碰觸都不 復存在。虛擬環境擁有什麼特別的感官訊息可以讓動物長時間投入其中, 進行社交活動?這個題目牽涉到網路與電動成癮的社會問題。本實驗室 研究大腦如何處理數位化的社交資訊。

利用視覺虛擬環境,我們建構出虛擬動物來與真實動物互動,並精確的 控制虛擬動物的行為,例如互動中的時間差﹝ ex. 反應慢半拍有差嗎?﹞ 與行為的可預測性。透過有系統的行為學研究,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樣的 感官訊息會影響社會行為。

我們使用成年斑馬魚這種微型動物,在虛擬環境中進行社會行為的同時, 以雙光子顯微鏡觀察腦部中大量神經元的活動。成年斑馬魚作為神經科 學研究的動物模型,其優勢在於豐富的行為﹝例如學習與社會行為﹞與 微型的大腦,允許科學家使用光學方法探討各腦區之間的互動。

由於“預期心理”在社交行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計畫尋找特定神 經細胞群,觀察其活動訊號是否能代表“預測(prediction)”或“預測 錯誤(prediction error)”的狀態。我們也探討自閉症相關基因的突變是 否導致大腦中關於預測錯誤的活動產生異常。希望為精神疾病的產生機 制,提供一個全新面向的解讀。

Thumb
Kuo-Hua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