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mphocyt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I. 毒殺型淋巴球之免疫記憶

我們先前的研究發現若在活化CD8 型淋巴球時給予IL-4, 就會使得活化過的細胞「長壽」且具有殺毒功能。這個發現 建立了一個新觀念:淋巴球的壽命可以被活化的環境決定。 目前正在進行的相關研究有:(一)肝臟對CD8 T 淋巴細胞 記憶衡定所扮演的角色;(二)記憶型CD8 淋巴球homing pattern 之調控;(三)補助刺激(costimulation)對於形成記 憶型淋巴球所扮演的角色。

II. 以ENU 基因突變鼠為來研究淋巴細胞之發育及功能

目前正積極的進行H2-Aα這個ENU 突變鼠的研究,包含 CD4 淋巴細胞發育以及其在週邊免疫反應對於H2-Aα量之 不等需求、自體抗體產生機制、CD4 淋巴細胞之功能、和B 淋巴細胞抗原受體之訊息傳遞的缺陷。

Thumb
Kung,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