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醣核酸剪接的分子機制

我們的研究是以酵母菌為模式系統探討訊息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 制。核醣核酸剪接是真核生物基因表現過程的重要一環,許多疾病都是 因剪接反應出錯或其調控失誤而造成。剪接反應在剪接體上進行。剪接 體是由五個小核核醣核酸及許多蛋白因子依序結合到前訊息核醣核酸上 組合而成。小核核醣核酸藉由鹼基配對辨識剪接位並促進剪接位對位以 形成剪接反應中心,蛋白因子則穩定這些鹼基配對,協助剪接位的連結, 並主導剪接體組合過程中剪接體結構逐步的改變。

我們的研究重點在探討剪接蛋白因子在剪接反應中的功能。實驗方法主 要利用生化分析,鑑定新的剪接因子,研究其分子特性。多年來,我 們鑑定了數個剪接蛋白因子及蛋白複合體,並對其功能作詳細分析。 這其中包括參與在剪接體活化步驟的NTC 複合體,主導剪接體拆解的 NTR 複合體,以及參與在第一步剪接催化反應的四個蛋白因子,Yju2、 Cwc22、Cwc24 和Cwc25。我們也經由對這些新的因子的研究創造出 多樣新的實驗工具及條件,讓我們對剪接體組合的路徑能作更詳盡的分 析。我們現在可以將剪接催化反應步驟作更細微的分解;我們可以阻絕 各個步驟並分離出相關的各個子複合體。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剪接體的 催化模式俱高度可塑性,可經由其構型改變而調節反應模式;而其蛋白 因子與剪接位序列的交互作用也呈現高度的動態狀態,隨著剪接體組合過程不斷的在改變。我們也探討了DExD/H-box 核酸解旋酶家族成員在剪接體組合過程如何促進剪接體結構改變以加速剪接反應的進行,提高反應的效率,並調控剪 接反應的準確性。

Thumb
剪接體是一個高度動態的複合體,由五個小核核 醣核酸及許多的蛋白依序結合到前訊息核醣核酸 上組成而成。整個剪接反應過程中剪接體不斷的 在改變其結構及組成。其反應路徑可略分為四個 階段:剪接體組合,剪接體活化,剪接催化反應 以及剪接體拆解。
Cheng, Soo-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