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鹽的運送、訊息傳導及利用效率

硝酸鹽運送機制

對大多數植物而言,硝酸鹽是最主要的氮源。吸收進植物體的硝酸鹽除了 可立即在根部組織被利用,或儲存在液泡以備不時之需外,也能運輸到葉 部組織再做利用或儲存。透過研究NRT1(PTR)硝酸鹽轉運蛋白家族,我 們闡明了參與在吸收、木質部裝載和卸載以及透過韌皮部所執行的重新分 配等數個關鍵步驟的新機制。多項新發現已被寫入教科書內。目前,我們 正嘗試找出負責從液泡汲取硝酸鹽的轉運蛋白,這是調控硝酸鹽體內平衡 仍然未知的關鍵步驟。

硝酸鹽的訊息傳導機制

硝酸鹽同時也做為信號分子,調控著植物的生長與開花。雙親和性硝酸鹽 轉運蛋白CHL1 透過第101 位蘇氨酸的磷酸化與否,在高、低親和性轉 運模式之間作切換。除了是轉運蛋白(transporter),CHL1 還是硝酸鹽的 感應器(receptor),我們稱之為轉運感應器(Transceptor)。CHL1 透過 雙親和性結合、磷酸化與否以及與兩激酶、一磷酸酶的動態交互作用, CHL1 可感知土壤中硝酸鹽濃度的大幅度變化,並誘導不同程度的基因 轉錄反應。此機制已成為植物如何感知其他營養素的樣板。NRT1.13 是 NRT1 家族中的另一個轉運感應器,NRT1.13 的研究讓我們知曉植物是如何感測體內硝酸鹽來調節地上部的生長型態 和開花時間。我們將繼續採用遺傳學,細胞生物學和生物物理學等方法來理解細胞間的通信和蛋白質間的動態交互作 用是如何參與硝酸鹽濃度的感知及時間上的反應變化。

NUE:作物的氮利用效率

氮是影響農作物生產量的最主要因素。氮肥生產消耗全球能源的1-2%。然而僅有30-50% 所施用的氮肥能真正被作物 利用,土壤中過剩的氮肥便會造成的嚴重環境汙染。因此,提高作物的硝酸鹽利用效率是永續農業的當務之急。除了 應用NRT1 轉運蛋白來增強農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外,我們也將利用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系統性地找出新基因來改善作 物的氮利用效率。

Thumb
Tsay, Yi-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