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與記憶的神經機制

動機是種內在的驅力,驅使我們前往 達成某個目標。動 機對行為有著深遠的影響,許多神經疾病,如憂鬱症、 厭食症、成癮症等都被認為和腦內的動機系統有關。儘 管其重要性,我們對於動機系統在腦迴路中 究竟是以什 麼樣的形式存在,它又如何控制我們的行為,影響我們 的學習記憶,仍缺乏具體的了解。

我們實驗室利用果蠅來研究動機與記憶的神經機制。果 蠅有一個相對小巧的腦。果蠅的腦大約有十萬個神經細 胞,而人腦有超過一千億個神經細胞。相對簡單的腦, 再加上數十年累積而成的遺傳學技術,讓我們能夠自由 且精準地 操控其腦中的每顆細胞,研究它們在腦迴路中 的功能。這樣的高精準度和解析度,讓我們有機會能夠 全面性地去研究,腦是如何將過去學到的知識和當下的 動機狀態做整合以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們會利用遺傳學的技術來活化或抑制果蠅腦中特定的神經細胞,建立它們和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利用雙光子顯微 鏡來觀察神經迴路的活性、了解它的運作機制;並利用生物化學的方法去尋找神經細胞相互溝通的分子機轉。從研究 內在動機對果蠅行為的控制為起點,我們希望最終能夠對腦如何儲存、處理和整合外來與內在產生的神經訊息有更深 入的認識。

Thumb
果蠅腦中的餓、渴迴路。渴迴路由LHLK(綠色),PAM-β'2a(黃 色)和PPL1-γ2α'1(洋紅色)神經元所組成;餓迴路則由LHLK 及PAM-β'2mp(紅色)神經元所組成。
Hsueh, Yi-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