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糖及缺氧訊息傳遞分子機制 植物根系發育分子機制

水稻是全球近一半人口的主要糧食,利用生物科技育種 耐各種逆境同時維持高產量的水稻,是一個很重要的課 題。水稻也是研究穀類作物基因功能重要的模式植物。 我們在水稻的研究包括:

  • (1) 糖濃度平衡的調控- 糖濃度的平衡影響植物生長、 對逆境的耐受性、及最後的產量,我們研究糖調控 這些性狀的分子機制。
  • (2) 淹水缺氧的訊息傳遞與調控- 大部份植物不耐淹水, 因為造成組織缺氧無法呼吸。水稻很特別,是穀類 中唯一可在水中發芽,及土壤淹水情況下生長的作 物。 我們研究水稻接收缺氧訊息、調控賀爾蒙、及 改變組織構造與代謝作用,來適應缺氧環境的分子 機制。
  • (3) 根系發育與耐逆境能力- 植物根系構造對吸收土壤 水分與養分很重要,影響生長、對缺水與淹水的耐 受性、及產量。我們研究缺水與淹水調控水稻根系 發育的分子機制。
  • (4) 水稻功能性基因體研究– 我們利用T-DNA 插入水稻基因方法,製造100,000 個基因活化或缺失的水稻基因突變種 原庫,及60,000 個突變基因資料庫,供全球學界使用。
Thumb
Yu, Su-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