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化分析RNA剪接與轉譯

後轉錄調節是提升基因表現的細膩度,使高等生物如人類高度複雜化的最重要 因素。基因轉錄只是基因表現的第一步,DNA 被轉錄成pre-mRNA 後,佔高達 約九成的內含子(intron)序列需被移除,而剩餘的外顯子(exon)則需被正確的 剪接起來,這個過程稱作RNA 剪接。這是一個具備驚人的精準度且需要高度調 節的過程。RNA 剪接完成後會運送到細胞各處,在適當的時機轉譯成蛋白質。 在這個過程中活性很高的RNA 必須被保護住以保持其序列的完整,且在接收 到轉譯的指令之前抑制轉譯活性。mRNA 的非轉譯區(untranslated region)帶 有許多調節RNA 穩定性與轉譯活性的資訊,蛋白質以及microRNA 可藉由辨 認這些資訊來調控RNA 的活性。

近年發現RNA 的調控不但豐富多元且是決定細胞命運的重要因子,許多疾病也 被發現是因RNA 調控失衡而導致。因此,我們發展高通量合成實驗的方法,可 以同時檢測上萬種不同的基因序列對剪接的影響。藉由新的RNA 定序技術,並 結合生物實驗及電腦演算法,系統化地分析內含子與非轉譯區的基因變異如何 透過調控RNA 的活性。我們透過大量的資料找到調控RNA 命運的決定因素, 了解人類天然的基因變異如何藉由影響剪接而導致疾病發生,有助於預測未知 突變的影響,作為精準醫療的基礎。

figure photo

Lin, Chien-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