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突的發育與退化

神經細胞是我們大腦的最小建構單位。神經細胞具有非常多不同的形態,以樹突的型態差異最為顯著。有趣的是,神經細胞誕生後,樹突是如何形成的?包括生 長、分岔與修剪的過程,都是我們研究的課題。我的實驗室利用果蠅的一種感覺神經細胞(樹突分支神經細胞,da neuron)做為研究樹突發育的模型。果蠅 da neurons 有四種不同的型態(I-IV),其中第四類的da neuron(C4da)形態最為複 雜。樹突在發育的過程中,進行著非常活躍的胞吞和胞吐作用,我們利用螢光影像技術和果蠅基因遺傳實驗,闡明樹突的動態變化,以及在樹突內,高爾基氏前哨站的運送、蛋白質的醣基化及細胞與細胞之間的交互作用。

另外,我們探索了一個三方系統,來研究神經突觸,神經膠質和氣管分支在發育和生理過程中的相互作用。運動神經元與肌肉細胞間形成的突觸-神經肌肉接合點,是我們專注的焦點:神經軸突包裹在神經膠質細胞中,侵入肌肉細胞表面, 末端形成類似鈕扣狀的結構(bouton)嵌入肌肉膜,由於神經肌肉接合點應有較高的氧氣需求,氣管分支在該區域也有較高的分佈密度。我們發現當氧氣供應不足時,神經膠質細胞會分泌Wnt / Wg 信號,影響突觸的生長。此外,我們發現神經膠質細胞在發育過程時,分泌小分子核醣核酸“miR-274”,協調氣管分支和 神經突觸的生長。健全的氣管分支和神經突觸可能對缺氧反應的行為模式有重要的影響。

figure photo
Chien, Cheng-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