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神經形態及迴路生成研究

我們實驗室致力於探討基因如何控制神經元的形態和活動, 從而調節神經迴路的形成和動物行為。因為自閉症譜系障 礙(簡稱自閉症)源於異常的神經發育,進而導致異常的神 經迴路,所以我們以自閉症的致病基因為範例,研究控制神 經迴路的分子機制,探索腦的奧妙。最近的證據進一步表 明,自閉症致病基因可能具有演化上保守的功能,可以控制 人和囓齒動物類似的神經迴路。這些演化上保守的機制鼓勵 我們利用自閉症小鼠模型,來說明自閉症致病基因如何控制 神經元發育和迴路形成,從而調節社交互動和其他典型的自 閉症相關行為。我們的研究設法了解神經科學領域的關鍵和 基本問題,還將為自閉症的研究提供重要見解。

我們最近的研究可分為四大項:

  1. 轉錄因子TBR1 調控左右兩個大腦半球杏仁核之聯結, 以及小鼠類自閉症行為。
  2. 神經細胞樹突棘的形成受內質網形成、蛋白質合成和營養的調節。
  3. 神經元先天免疫反應調節神經元的形態和功能。
  4. 神經元特異性細胞骨架調節劑控制樹突棘的形成和自閉症。
Thumb
Hsueh, Yi-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