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白素15 之功能研究

介白素15(IL-15)與其專一性高親和力受體IL-15Rα,在細胞內質網 中形成複合體後,被運至細胞表面。IL-15/IL-15Rα 複合體與緊鄰的 淋巴細胞表面的IL-15Rβγ 結合,造成訊息傳遞。我們的研究興趣在 探討IL-15 在不同組織之功能及其轉譯應用。1. 胸腺IL-15 及T細胞 發育:我們發現IL-15Rα 表現於胸腺髓質區,抗原呈現細胞之IL-15 正向調控thymocyte 的負選擇(negative selection),而胸腺表皮 細胞之IL-15 則負向調控第17 型輔助性T細胞(Th17)的數目。將 IL-15 或 IL-15Rα 基因剃除小鼠的CD4+CD8- thymocytes 轉殖至缺 少胸腺的裸鼠會誘導自體免疫性狀,而年老的IL-15 或IL-15Rα 基 因剃除小鼠則發展出類似薛格連氏症候群的自體免疫性狀。因此, 胸腺IL-15 系統在T細胞發育的層次調控由T細胞主導的自體免疫 反應。2. IL-15 與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中風增加腦星形膠質細胞的 IL-15,體外實驗顯示 IL-15 保護星形膠質細胞免受氧葡萄糖剝奪引 起的死亡。大腦缺血再灌流後,與野生型小鼠相比,Il15-/- 小鼠的腦 梗塞面積更小,且活化的腦浸潤性natural killer(NK)細胞、CD8+ 及CD4+T細胞數量更少。而以IL-15 抗體治療可縮 小野生型小鼠的腦梗塞面積、改善運動和自發活動、並降低腦中 NK、CD8+T及CD4+T細胞的功能。因此抑制IL-15 可能治療缺血性腦中風。

NK 細胞之癌症免疫療法研究

NK 細胞在抗腫瘤免疫力是關鍵正向角色;然而自體NK 細胞過繼療法幾乎沒有臨床益處。我們假設NK 細胞的異質性 和腫瘤中的免疫抑制微環境是自體NK 細胞療效有限的主要原因。我們建立了體外培養增殖具有抗腫瘤活性NK 細胞的 方法。在腫瘤切除的癌症轉移小鼠模型,我們發現同源NK 細胞過繼療法可促進腫瘤負擔較低小鼠的長期存活並產生 具腫瘤專一性之T 細胞免疫反應。我們正在研發組合療法,以提高自體NK細胞的療效,並找出控制該療法成敗的因子。

Thumb
Liao, Nan-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