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chanism of RNA Decay

RNA 降解 RNA 降解對於細菌調控基因表現有重要的影響,而本研究室致 力於探討RNA 降解之分子機制。結合分子遺傳、分子生物、生物化學以 及全基因組序列分析等技術,我們發現RNA 的降解速率可以調控 ColE1- 型質體的複製以及細胞的生長;我們純化並分析多核糖核酸水解酵素複合 體(RNA 降解體;RNA Degradosome),發現RNA 降解體是座落在細胞 內膜,暗示細胞膜可能是RNA 降解體執行功能的場所,揭示此RNA 降解 體的完整性對於維持正常RNA 代謝具有重要的角色,發現核醣體蛋白L4 可以抑制此降解體的核酸內切活性,確定一個微型的“exosome-like RNA 降解複合物”,揭示了烯醇化存在RNA 降解體中的作用。近期我們的研究 工作則是致力於 RNA 降解在控制厭氧菌生長的重要及其分子機制。

細菌非編碼小RNA 裁切處理和降解 細菌基因組包含許多非編碼小RNA (non-coding small RNA)。最近的研究發現細菌利用sRNA 調控細菌各種 作為,包括防禦病毒感染和引發疾病。這些小的RNA 多是由較大的原生 型RNA,經由核酸切割蛋白酵素(RNase)裁切處理而形成。我們研究發現, RNase E 是裁切傳遞信使(tm- or ssrA-)原生RNA 的酵素,裁切形成的 tm-RNA,促使細菌具有正常的tm-RNA 介導的肽蛋白標記功能,致使分解 清除細菌內具肽標記的融合蛋白,維持蛋白質質量控制功能。另外,我們 發現細菌在厭氧下生長時,如何利用其RNase E 降解體調控DicF sRNA 的裁切處理,調控DicF-sRNA 穩定與總量,致使其細胞性狀改變或存活。我們實驗室目前對細菌小RNA 的研究,聚 焦在研究、發現對細菌厭氧生長及生理功能有影響的sRNA,並探討這些小RNA 的生物功能和涉及的分子機制。

Thumb
Lin-Chao, 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