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rane fluidity, lipid homeostasis, proteostasis, organelle dynamics

脂質為細胞膜、能源和信號分子的結構成分。具流動性 的細胞膜讓膜融合和分裂、內吞和胞吐、細胞分裂過程 中的細胞器分離、以及膜內蛋白質移動,這類和胞膜有 關的動態現象可以發生。膜的流動性多取決於不飽和 脂質和固醇的量,因其控制膜中脂質排列的規律與緻密 度。碳水化合物鏈中具有雙鍵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生命 至關重要。然而,我們卻不瞭解脂質飽和度如何影響細 胞膜的功能和動態。我們用出芽酵母菌這個模式生物來 探討這個問題,因為它含有單一個脂肪酸去飽和酶基因 OLE1,所以它比其他系統更具研究上的優勢。我們已 經分離出對溫度敏感的ole1 突變體,並用遺傳,生化, 細胞生物學和系統分析等方法來研究不飽和脂肪酸的細 胞功能。我們目前的研究重點包括:

  1. 脂質飽和度對整體細胞膜結構和動態的影響
  2. 不飽和脂肪酸和固醇合成彼此間的交互調節,以及其如何維持膜穩態
  3. 脂質飽和對膜蛋白折疊的影響,以及細胞如何應對此改變

我們的目標是最終從分子細節上了解脂質飽和度的變異 如何被感知並傳遞給脂質穩態和蛋白穩態的調節,以及 該過程如何影響細胞生理。

Thumb
Rey-Huei Chen